言多必失

纵使相逢应不识(沙李双重生)之迟到的态度

     除了李达康刚进会议室,因右手明显的纱布引起众常委的关怀之外,这次的常委会如同上辈子一般,没多大差别。李达康明白这次会议本就是沙瑞金推出易学习的关键一步。在展示易学习的十幅规划图后,由在座的曾经与易学习共事过的人一起讲述当年易学习的政绩。会议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易学习的升迁,显而易见,这次会议很成功。不管是不是真心希望易学习上来的,在会上都是赞同的,愉悦的!李达康在会上坦诚了自己当年的过错,凸显了易学习为自己承担责任的伟大!总之这次会议是开得成功的,至于高育良在会上的诡辩,不用沙瑞金点名,自然有别的常委出现进行反驳。可见众人对高育良的情况还是很清楚的,之前不说,那是因为前几届省委书记的态度。现在之所以敢畅所欲言了,就是因为沙瑞金的态度很明显。所以,这次常委会对于高育良而言,并不舒心。或者说,沙瑞金来汉东之后,高育良就没有舒心过。众人包括高育良经过这次会议之后,都隐隐明白,汉东将有大动作,高育良心内十分不安,常年的官场生涯,让他意识到危险的来临,但是这个时候,他再抽身已经来不及了。最后,由沙瑞金建议,将易学习提拔为吕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育良明白祁同伟是高升无望了,眼见沙瑞金一步步地提拔不是自己阵营的干部上来,他的心里不是不急的,只是他明白,他没有办法,因为自己不是一把手,没有绝对的权力。

     会后,沙瑞金留下了高育良和李达康。李达康是清楚的,毕竟上辈子也被留过,不算很惊讶,高育良却笑脸撑不住了,心想会上批的不够,会后还要继续?

     当然沙瑞金留下高育良自然是为了美食城的事情点一点高育良,谁知道高育良直接将责任解说成政绩工程,李达康不屑翻白眼,沙瑞金心里比谁都清楚,不动声色笑笑,直接点出了高育良的问题,间接夸奖了李达康,一贬一褒,一正一反,对比鲜明,高育良在会上一直憋着的气,到这时候也不敢释放,他面对的可是省委书记。

      直到沙瑞金交代完民主生活会的事情,高育良的脸色也没缓过来,自己走得飞快,也没注意李达康被沙瑞金给留住了。

     “达康同志,走吧,去我办公室坐会!”沙瑞金拿好本子和笔,对着李达康笑眯眯地邀请道。

     李达康望了望沙瑞金,说了声好,便跟在他身后走出了会议室。

     从会议室到办公室,要过走廊,坐电梯。李达康没太注意,他的视线很容易被沙瑞金吸引。沙瑞金本身就是一个耀眼的存在,更何况他今天穿着一身合身的西服,将沙瑞金的完美身材暴露无遗,李达康觉得自己身为一个正常的男性,看见自己心里的人这么诱惑,难免会有些心猿意马!

     “达康同志!达康!达康!”几声呼喊,加上胳膊被拽住,让李达康直接回了神,“啊?沙书记,你说什么?”

     “你这是怎么了?生病了?”沙瑞金皱着眉,准备伸手去摸李达康的额头,李达康忙侧着头避开,视线扫扫周围,没发现其他人,继而笑道,“刚刚在想民主生活会的事情呢,没注意,刚才您说什么了?”

     沙瑞金收回手,不介意李达康的回避,说道,“我是问你,中午要不要在省委吃饭?我让小白给咱俩把饭菜打过来。”

     李达康忙摇摇手道,“沙书记,不麻烦白主任了,我待会还是回市委好了,事情也比较多。”

     “嗳!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沙瑞金走进电梯,按下楼层之后,对着李达康劝说道,“你这回市委都几点了,哪还有什么菜呀?你这省委常委,好像从来没在省委吃过饭吧?”

     李达康讪讪地笑着,确实自己身为省委常委,却常年在市委,省委还不如普通职员来的熟!

     进了办公室后,李达康在沙瑞金的示意下默默地坐在一旁的沙发上,这间办公室李达康来过太多次了,上辈子和沙瑞金还没有隔阂的时候,自己时常在这里跟沙瑞金汇报,探讨工作。只是时隔这么久,李达康却没了当初的那种肆意了。

     沙瑞金亲自给李达康倒了杯水之后,便坐在李达康的对面,关切地问着,“今天手还好吧?”

     李达康看了看手,微笑说道,“快好了!没什么大碍!”

     沙瑞金听后,安心不少,望了望李达康,再次说道,“我知道这个时候你大概是不太愿意私下见我的,但是出于我的私心,我还是留下了你。”

     “我——”李达康刚想说什么便被沙瑞金打断了,“达康同志,不用这么紧张!”

     李达康笑了,“我不是紧张,沙书记,我是有话说。”

     沙瑞金眼神一亮,坐直了身子,想着李达康想和自己说些什么,内心也有些忐忑,该不是拒绝吧!

     李达康低头组织了下语言,抬头,脸上的笑意已经没有了,而是沙瑞金从未当面在李达康面上看见过的严肃。沙瑞金心下不由一凛,看来达康的话并不好听。

     “沙书记,我不怀疑您此刻或者之前您对我说的话,或者感情。但是将来呢?你我在这官场也不是一两年了,未来会遇到多少问题,谁也不清楚。此刻我们能和平共处,将来呢?”李达康说到这里的时候顿了一下,又说道,“您来汉东也好几个月了,您该听说过汉东的政治帮派,尽管高书记和我都否认这个事情,但是不得不说,这种现象客观上是存在的。如果将来所谓的‘秘书帮’威胁到汉东的稳定了,您会怎么办?我和您还能继续心平气和地说话?”

      一番话惊得沙瑞金脸上的笑意再也维持不住了,他的神色也渐渐地严肃起来,办公室内,半响无人说话,陷入了沉默。沙瑞金深知李达康是个官场人精,他不可不可能不知道不该问这个问题,那么他问了,这说明这个问题对李达康很重要,或者说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这个问题对李达康重新认识自己和他的关系很重要。

     “达康,你是秘书帮的首脑人物吗?”想通了的沙瑞金倒也是毫不忌讳地直接问到。

     李达康摇摇头,“我不是,我对那些不感兴趣。”

     沙瑞金闻言笑了,倾身上前,握住李达康的手,慢慢说道,“那不就结了,哪怕真的有秘书帮这回事,跟你李达康有什么关系?哪怕你真的成了秘书帮的首脑人物,我也有信心能处理好!”

     李达康神色复杂地望着沙瑞金,他相信自己,哪怕他此刻是骗自己,李达康的心绪还是难宁,喉节不自觉地动着,这个答案,这个答案,李达康突然为上辈子的自己感到委屈。上辈子若是沙瑞金说过这样的话,哪怕不是真心的,自己死的时候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遗憾了!李达康眼睛一热,他猛地抽回手,丢下一句话,“我还有事就先走了!”便站起身,快跑了几步,在沙瑞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李达康已经消失在办公室了。

     门口的小金正和小白窃窃私语,猛地望见自家书记跌跌撞撞地跑了出来,看也没看自己,就直直往楼梯间冲,小金忙小跑跟了上去。小白一脸懵,接着看到沙书记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同样是一脸懵。

     “小白,问问小金,他书记怎么了?”丢下这句话,沙瑞金回了办公室,他还在想自己说错什么了吗?李达康的反应这么强烈!

     小金跟着李达康从楼梯上跑了下去,还好,李达康没跑几层,小金赶到的时候,李达康正靠在楼梯旁的窗户边,受伤的左手就这么放在窗台上,另一只手拳头紧紧握着,眼望着窗外。

     接下来的一幕,小金震惊了。他看到了什么,他家书记居然落泪了!他跟着书记也好多年了,哪怕再难过,也没见他哭过,今天居然哭了!小金拿出手机,飞快地打着字,“靠!白哥,沙书记究竟把我家书记怎么了?我居然看到他哭了,我这么多年没见过他掉眼泪!”发完后他走到李达康的身边,想问又不敢的样子。

     李达康的余光注意到小金的到来,深吸了一口气,哑着嗓子道,“走吧,你什么都没看到!”

    “啊?哦!”小金心想,怎么办,我刚和白哥说了,还能撤回不?书记知道了会不会撕了我!

      接下来李达康带着小金坐了电梯下了楼,临上车时,李达康还是回头看了眼沙瑞金的办公室,犹如上辈子最后一次那般。坐在车上的李达康心想,会好的吧!自己和沙瑞金会有好结果的吧!李达康不敢肯定,但是他想明白了,试都没试过,怎么知道不可以?就让自己再相信沙瑞金一次吧!哪怕最后仍然是遍体鳞伤,自己也认了!

     小白在收到信息后,试图问小金什么事,但是小金没有回复,他只好硬着头皮进去跟沙瑞金汇报。

     沙瑞金听到李达康居然哭了的消息后,明显震了下,他不觉得是因为自己说得话有多动听,肯定是自己的话触动到李达康心里了。那么也就是李达康一直纠结的就是自己对于他的态度如何,或者说李达康害怕自己会把他和秘书帮联系在一起对待。沙瑞金突然想到了,上辈子的自己正是因为秘书帮的事情,对李达康诸多防备。原来李达康这么早便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难怪他上辈子明明对自己有情意,却迟迟没有表露出来,全因为自己的态度。如果自己上辈子能再多信任李达康一点,那么自己和他是不是就不是那样的结局了。

     李达康临死前拨出的电话,他想说的是什么?沙瑞金心有些难受,好在一切还来得及,既然这个是李达康的心结,那么自己处理好这个问题就是,总不会让达康再重蹈上辈子的覆辙的。

     回到办公室的李达康,久久静不下心来,半小时后,李达康拨电话给小金,“小金,把这个星期的工作安排改下,我们去下乡调研!”李达康觉得自己该离开一下了,既然自己也还是忘不了沙瑞金,那就接受吧!只是上辈子自己太感伤了,李达康替自己委屈,所以不想这么早就答应了沙瑞金,就避开些日子吧!

     小白的手机又收到一条讯息,“白哥,我家书记真的不对劲啊,他居然说明天让我和他一起去调研,为期一周。”


评论(25)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