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

纵使相逢应不识(沙李双重生)之常委会(二)

    陈老流泪讲完这个故事,场内响起了阵阵掌声。陈老的话朴实却动人,在场的众人其实都有一些感触。陈老忍不住情绪激动,匆忙大步离开会场,沙瑞金以及众常委起身鼓掌相送。

     李达康感触很深,他将自己的感受一一记录下来,他知道如今追求利益的社会,谁还关注这些,但是李达康确确实实想让其他干部也感受下革命传统,哪怕只有一丝丝的触动,那也是好的。沙瑞金其实说得一点都不过分,如今的党员干部,素质极低。李达康很清楚,有些干部贪赃枉法,如丁义珍之流,有些干部懒政渎职,如孙连城之辈。对于手下频频出事,李达康反思过。上辈子沙瑞金曾说他在丁义珍出逃后,想得不是自省自查,而是拍桌子骂人。其实很对,出事了,李达康第一反应就是找相关负责人过来批评,但是自己是不是需要批评呢?李达康知道,但不以为然。所以这辈子的李达康,走的每一步都带着对上辈子的反思。

    “可今天,我们有的党员同志争的是什么?是钱和权,是前腐后继,为了升官发财,把封建官场那一套都弄来了,把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搞得是乌烟瘴气。”一番话下来,众人都竖起来耳朵,打起了精神,李达康也放下了手中的笔,盯着沙瑞金。上辈子,他也是这样不紧不慢地说着,然后就说到了祁同伟。不得不说,沙瑞金一把手的权力实在大,他语速慢,声音低沉,似乎没有什么震慑力,但是众人就因此轻忽了他吗?绝无可能,官场上的人精,最是明白,像沙瑞金这样的一把手才是最可怕的,他可以不动声色地就掌握一切,而李达康这样的,最好忽悠了,你只要能干,他都喜欢。

    “我举个例子,”沙瑞金望了望李达康的方向,继续道,“由于父一辈的关系,我管陈老叫陈叔叔,有人知道我到汉东来任职来了,陈老可就沾光了。他们听说陈老退休后喜欢养花养鸟,就一个劲的往这送,光小鸟就送了几十只,弄得陈老那是莺歌燕舞,没法弄,还得赔鸟食钱。这要是陈老喜欢宠物怎么办?那估计老虎豹子甚至熊猫都要往那送。”

    众常委一听,田国富等人禁不住笑了。李达康和高育良却笑不出来。李达康虽不是第一次听这话,却依然为汉东官场的风气感到悲哀。想想省委新建的篮球场,如果下面的官员都一心专研领导爱好去了,那国家和人民就玩了。也有人会说,你李达康不拍领导马屁?李达康当然也会拍马屁。李达康拍领导马屁的本事和他拉动GDP上升的能力一样高,但是李达康拍领导马屁是以自己的真本事去的,不是靠这些虚的一套。

    高育良也没有笑,话到这里,高育良感觉不对了,他心想,祁同伟不会不听劝跑去找陈老了吧!不然沙瑞金往自己这里看什么,肯定有事!暗想,如果祁同伟真的做了,自己待会该怎么圆回来。内心焦躁,面上却不显露半分,确实是老狐狸。

    沙瑞金侃侃而谈,举了一位做过科技局局长和市委组织部长的例子,不熟悉自己管辖内的科学院院士,却熟悉每一个稍有姿色的女干部。

    “沙书记,你说的这个干部,我也听说过。”高育良突然打断了沙瑞金的讲话,一边喝水,一边讲述,“一到晚上,就拉扯一帮女干部出去喝酒,只要一喝,肯定喝倒一两个,影响非常不好。”其他常委笑而不语,显然也是清楚的。

    沙瑞金趁机接上,“我们能向中央推荐安排他们副部级职务吗?不可能!”高育良有些明白了,他猜着,这次常委会,沙瑞金是来者不善,他这是一步步地往他设想的方向走。高育良心想祁同伟上位副省长,悬了。

    “我们一位同志,省公安厅厅长担负着社会治安和维稳重大的责任。”沙瑞金看看对面,明显看到李达康嘴角含笑感兴趣的坐直了身体,高育良强撑着笑容。心知李达康对于祁同伟不满已久的沙瑞金明白李达康这是感觉好戏来了,便也多了几分笑意。天知道上辈子看到李达康跟自己那么默契地配合,自己是有多诧异,很少有人能够在没有相处之前就能这么配合默契!

    “可这位同志,正事不干,跑到陈岩石所在的敬老院小花园里去挖地,好家伙,累得那一头大汗的。”沙瑞金是边讲边看看高育良的反应,果然,这老狐狸坐不住,拿起了水杯喝水,怕是要掩饰脸色快挂不住的笑容了吧!

    “如果今年农村基层评选劳模,我就投他一票,好同志啊,干农活是一把好手!”

    李达康上辈子除了真的不满祁同伟的所为以外,还有就是想博得省委书记沙瑞金的好感,毕竟自己当时危机重重,沙瑞金能否支持自己是很关键的。如今嘛,前仇旧怨加在一起,不出手也不是李达康的个性!所以李达康果断出手的,上辈子是赌,赌沙瑞金对汉大帮是不满的。这辈子是遵从本心,之前的省委书记不管事,李达康就算是表达了自己的意见,除了引来汉大帮的报复外,没别的意义。如今知晓后事的他,可以丝毫没有顾忌的畅所欲言。

    “瑞金书记这个提议非常好,我赞成,我也投他一票。”李达康笑着说着。他脸上的笑容让人以为他是为祁同伟评优投票呢,望着李达康久违的笑容,沙瑞金笑了,非常开心地笑。上辈子自己也笑了,那是因为李达康的话深得他心。这辈子便是因为这人了。

    李达康正了正神色,说正经事得正经表情。“对祁同伟同志,我没有任何的误会。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跟大家说,这位同志就是靠吹吹捧捧上去的。我举个例子吧,当年我在市委秘书一处。”

    “达康书记!”高育良突然插话打断了李达康的话语,意有所指道,“说得明确点,你当时是市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高育良显然不是无端说这话的,他这是给沙瑞金提醒,这位可是赵立春当年的秘书,关系可不一般哪!

    李达康哪能看不出高育良打得什么算盘,他也不怕,不管现在沙瑞金怎么想,自己自然是会证明自己与赵家并不是一路的。于是不屑笑笑道,“嗤!这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大家都知道。当时我在市委当秘书,祁同伟同志呢,是公安局政保处的处长。当时,赵立春同志要回乡上坟,我和祁同伟同志陪同,祁同伟同志真能做得出来啊!到了赵家坟上,‘扑通’就跪下来了,那是真哭啊,鼻涕眼泪全下来了!”

    全场听完陷入了寂静,这个故事在场的老汉东都知道,却不会有一人如李达康般就这么在常委会上说出来。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再说这会上还有高育良在,这个祁同伟的靠山嘛!毕竟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在没有确定祁同伟落马之前,他人是不会轻易发表意见的,这就是官场。但是李达康确是官场上的异类,他敢说,他不怕你的事后报复,他信奉事无不可对人言。

    沙瑞金上辈子是面色冷峻,看似是听了这事感觉干部素质低下,实则是钦佩李达康,敢在常委会上直接挑明。有人会在背后打报告,实属正常,但李达康真是异类。他知道李达康在向他示好,投诚。他也正好接住了。

    而正在被李达康表示没有任何误会的祁同伟,正在给李达康的秘书小金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让达康书记别误会。李达康别说没有接到这个电话,就算接到了,还是会说这番话。用他的话就是,他对祁同伟没有误会,那丫就是这样的人!

    高育良的内心是愤怒的,既恼怒那个不听劝的学生,恬不知耻,非要给人抓住把柄;更恼怒李达康,不分场合,肆意评论省干部。但是愤怒归愤怒,高育良却要将场面圆回来,否则自己也将落入沙瑞金所设置的坑中。

    李达康说完后,还是静静地望了望对面的沙瑞金。一如从前,沙瑞金听到这话也笑了,李达康想,自己忙于摆脱身上的麻烦,重走了上辈子的老路,那结局会不会跟上辈子一样。思及此,李达康神色一凛,看来是要想个办法,既能抱上沙瑞金的大腿,又不至于落到上辈子的局面。

    一时,会场内无人说话,各有所思,这也预示接下来更激烈的争论。

 

 

 (写在后面的话:这章思考了两天,一直写不好,写写删删的,加上是在工作之余写几句,所以整体自我感觉不好。因我入坑源于电视剧,原著没看,所以很多情节是出自原著的。但是还原剧情是很困难的,所以写的时候便略显困难。若是写得不好,请各位见谅!闲时之作,不值得推敲!)


评论(9)

热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