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

纵使相逢应不识(沙李双重生)之初见(二)

    此时的沙瑞金正在和新来的反贪局长侯亮平传达中央的指示。这位小伙子有干劲,有头脑,而沙瑞金就想把他磨成汉东反腐的一把利剑。中央半年内连着空降三人到汉东,可见,汉东的反腐局势刻不容缓。沙瑞金此刻对侯亮平的谈话,既是传达中央的指示,也是表明自己是坚定支持侯亮平的工作的。道行不及沙瑞金的侯亮平自然干劲十足,心中也充满了对这个新来省委书记的佩服。

    离常委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可沙瑞金坐不住了,他频频在办公室走动,是不是望望窗户。沙瑞金明显在等人,等的是谁,自然是李达康。是的,沙瑞金早就不是原来的沙瑞金了,不是那个尚摸不清汉东水深还是浅的沙瑞金,而是那个经历过汉东两次人事大变动的沙瑞金。当沙瑞金从岩台回到省委一号楼,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居然回到从前,他默默地哭了。他是无神论者,却第一次对神明充满感激。

    他又能再见李达康了,不是那个有着满腔抱负却不得不被自己压制着的李达康,而是那个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的李达康。沙瑞金让省委赶紧定下常委会的时间,不仅是因为“一一六”事件,更因为他想见李达康了,隔着屏幕,不真实。

    沙瑞金望着窗外,手叉着腰,思绪渐渐飘了。仿佛又回到那个可怕的,每每想起都痛彻心扉的下午。沙瑞金想,他终其一生都无法忘记那日。

    沙瑞金是在京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太平间见到李达康的。沙瑞金就那么僵硬着身子慢慢地走到李达康的遗体前,颤抖着手,拉开白布,那熟悉的脸印入眼帘。你有没有经历过绝望,沙瑞金觉得这一刻就是绝望!没见到之前,还可以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李达康或许没死呢,底下人将情况讲严重了。可是见到了,沙瑞金才明白,什么叫天人永隔,什么叫痛彻心扉!

    沙瑞金抓着白布的手越抓越紧,身子不住的颤抖,白布上明显一片颜色变深了。田国富深知沙瑞金对李达康的感情,一早便带着人出去了,沙瑞金就这么肆无忌惮地痛哭着,没有任何声音的痛哭着。双手紧紧抓住李达康的双臂,沙瑞金跪在地上,将头埋在李达康的胸前,未曾停止抖动的身子,宣告着主人那无法言说的痛。

    沙瑞金悔不当初,当初如何,他总怕“秘书帮”会成为第二个“汉大帮”,克制着,压制着,他自以为是的为着李达康打算,却没想过相信李达康,他觉得是自己的感情偏向于李达康,所以看事看人失了偏颇,所以,所以,达康走了。沙瑞金泣不成声。

    此时,一双手放在沙瑞金的肩上,轻拍了几下,“对不起,瑞金,是我影响了你!”沙瑞金默默不作声,怪田国富吗?沙瑞金很清楚问题不在田国富,在于自己身上,自己几十年的一把手,谁能同级监督了他。他跟李达康走到这一步是自己从未相信李达康能吸取教训,也对自己能否影响李达康没有信心。他不止一次想,试试吧,说不定自己比同级监督有效多了,但就是不敢,人生中难得的犹犹豫豫,却给自己这么大的一个教训!一个让自己后半生无时不在痛悔的教训!

    “这是赵东来从李达康的衣服里拿出来的,算是李达康最后的遗物了,本来想着留给他女儿,但是我觉得你更需要。”田国富在李达康的身上放下了一个小盒子,便叹了口气出去了。

    沙瑞金转了头,便看见了。那是一个暗红色的小盒子,很普通。他伸手拿了过来,打开,一对袖扣引入眼帘。袖扣挺好看的,造型是玫瑰,不太适合他们这些公职人员用,许是下面的人送给李达康的。翻看着袖扣的沙瑞金突然顿住了,他不可置信地瞪大着眼睛,用手摩挲着那凸出的字,细看,是金。拿起另一个再看,是康。沙瑞金眼前一片模糊,泪水大滴大滴的滑落。沙瑞金的金,李达康的康。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沙瑞金的心绞痛着,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他不知道。他只知道,上穷碧落下黄泉,他总是要去找李达康的。

    每每想到李达康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与自己说话,是藏着怎样的感情与自己争辩,沙瑞金便创钜痛深。这是一种怎样的痛,沙瑞金不敢想;李达康最后拨出自己的电话,是想说什么,不敢想。而他最后那声微弱的“瑞金”却成为了他后半生的梦魇。如今的他只能抱着李达康,声声呼唤,“达康,对不起!达康,我错了,你回来好不好?”

    这么大的人,就这么跪在地上,痛哭失声。此时的沙瑞金只想发泄心中的悲伤,懊悔,什么政治影响,都见鬼去吧!

    李达康的追悼会是沙瑞金主持开的,悼词也是沙瑞金亲手写的。只有小白知道,沙瑞金是如何流着泪,写一张,撕一张。他觉得所有的词都不足以形容他的达康,自己那么优秀的达康怎么就走了呢!追悼会上,沙瑞金哽咽着念完悼词,对着达康深深鞠了一躬。来悼念的人很多,有远道从金山县来的,有从隔壁林城来的,更多的是京州的市民。

    你看,达康,你的所作所为,大家都记着呢!我知道得到中央的表彰,你固然高兴,但是我想你更高兴的是你治下的人民对你的称赞,现在,你听到了吗?你所期望的太平盛世,我会帮你守着的!

    沙瑞金想着想着,眼睛红了,这是近乡情怯吗?他知道达康不认识他,早前因为“一一六”事件自己打电话给他的时候,听得出来。但是,他想,这有什么关系,他总会让达康再次喜欢他的。而这一次,该是自己出击的时候了!

    沙瑞金脸上浮现的是志在必得的笑容,他想干的事还没有干不成的呢!省委办公楼下,一辆车缓缓停下,后座中快步下来一个脚步匆匆的人,一双大长腿,快步走上台阶,所幸后面的秘书腿也不短,不然还真跟不上。

    沙瑞金笑了,眼中有泪,达康,我来找你了!

    沙瑞金带着小白往会议室走去,想着上辈子初见李达康的时候,他正鼓着腮帮子和高育良斗气,这辈子还是这样吗?果不其然,刚进会议室,便听到李达康那克制着怒火的声音,“我激动了吗!”果然是那个一点就炸的李达康!沙瑞金笑笑道,“开会!”便率先坐下了。

    李达康愤愤不平的转身走向座位,看着高育良那一脸装深沉,装无辜,李达康就来气。刚才还碰自己胳膊,要是自己有沙瑞金一身的肌肉,一定摔了他!李达康本就嫉恶如仇,上辈子与高育良是政见不和,这辈子是知道高育良还严重违反党纪国法,那还能有好脸色!一路上做得所有的心理建设都功亏一篑!本来不想开会前引起沙瑞金注意的,都是高育良这货刺激自己!等会不怼死祁同伟,我就跟你姓,李达康恨恨的想到。


评论(7)

热度(1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